吳照明勤走海外的展覽和礦區。
吳照明勤走海外的展覽和礦區。

他每年過生日都可以選一顆喜歡的寶石,她埋單。

他從學校畢業後就專心工作,而且生性害羞,所以沒有交過女朋友。到了30多歲,學生幫他報名,參加當時很紅的電視相親節目「我愛紅娘」,在那裡和她被配成一對。

他在自我介紹的時候說專長是鑑定寶石。下了節目,為了打破尷尬,活潑的她把伸出手去,說:「你幫我看看這只戒指是什麼寶石?」他一看,迅速給答案:「 虎眼石!」她衝他:「你亂講,是貓眼石!」原來送她這只戒指的人告訴她是貓眼石,而且這個人還是她正在進行式的男朋友。她其實是陪姐姐去的,並沒有打算去認識朋友。

他們一年多後結婚了。

婚前,他就在教書,也開了一家珠寶店。從一門海洋系地質組的實習課程開始,他的教學和珠寶拉上關係;從幫忙一場礦物寶石展開始,他接觸到珠寶生意。機會來敲門,他就迎上去,即使身分多重,引來異議,但是他的存心單純,無非就是盡自己所能,一步一腳印,為了生活,也為了夢想。

他特別喜歡教書,從偏鄉小學的代課老師做起,一直到大學的地質系副教授,還有自己開設的寶石鑑定和鑑賞教室、代理英國寶石學會的課程、官方機構和學校邀聘的珠寶課程,一週上課40多個小時。從18歲開始,一直到現在60多歲了,從來沒有間斷。只有20多年前,因為一直咳嗽,只能休息,乾脆就去英國當了10個月的學生。

再努力的教書也無法快速累積財富,他又喜歡到處看礦物、買寶石。興趣、生活和夢想都需要錢,她積極樂觀,即使不諳銷售、也不喜歡銷售,還是自動補位,接手珠寶買賣的工作。

從旁觀者的角度看,都很明白,看似做生意精明能幹,和他對話偶爾嗓門大的她,其實是一心一意護衛著他正在做及想做的每一件事。

他在30歲時立下志願,70歲時要開一家礦物寶石博物館,最好旁邊還能成立一家寶石學校,全部捐給地方政府經營。

所以他一直在努力累積博物館的展品,他選買,她付錢。偶爾她會權衡各種狀況,打回票,但是很少很少。即使這樣,她還是開了一個方便門,那就是每年他過生日時,都可以選一顆寶石作為生日禮物,她咬緊牙都不會拒絕(多年來,只有一次,因為實在太貴了!)有一年,她看到他一定會喜歡的寶石,一顆140克拉的摩根石和一顆140克拉的綠柱石,還主動買下,送上雙份的生日禮物。

吳照明的珍藏,綠柱石(左上)、橄欖石(左下),檸檬水晶(右上),摩根石(右下), 綠柱石和摩根石都有140克拉,是他的生日禮物。
吳照明的珍藏,綠柱石(左上)、橄欖石(左下),檸檬水晶(右上),摩根石(右下), 綠柱石和摩根石都有140克拉,是他的生日禮物。

當年,他用少少的資金要開一家珠寶店,錢花在寶石上,就沒法裝潢。熟悉市場的人覺得他如此捉襟見肘,直言勸他別開了。其實他做很多事都這樣,最初沒有人看好,他就用有限的資源埋頭做,勤懇靜默,而時間總是會給予回報。

數十年前,為了節省進貨成本,他就帶著她直接到礦區買寶石,用辛勤掌握直接的資訊,也成了他和她的實力。

結婚的時候,沒有足夠的預算買一只鑽戒,他選了一顆偏棕黃的26分鑽石做為主石。當年看來不夠白的鑽石,以現在的眼光看,正是時髦的香檳色。

婚戒的主鑽是一顆香檳色的26分鑽石。
婚戒的主鑽是一顆香檳色的26分鑽石。

每年獨力辦礦物展也是。衝著網路上有人說,台灣沒有「烈士」會出來辦這種展,他一咬牙, 不計後果,就辦了。結果從第一屆30多位廠商,辦到現在第8屆了,規模愈來愈大。

離他70歲沒有幾年了, 問他開博物館的夢想會完成嗎?他露出招牌表情:微皺了一下眉、抿了一下嘴,很肯定地說,會喔!沒問題的!

祝福你們,我的老師和師母。

圖片提供/吳照明

arrow
arrow

    timelessti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